1340342797.jpg

 

23秒,32年。

平凡小鎮、寧靜仲夏。異變,從那道紫光劃破天際開始天崩地裂。

「沒了,才知道甚麼叫沒了」


【心得】

23秒,滅絕的多少家庭?屋倒、樓塌,女人下意識要近樓房搶救還在屋裡的孩子

男人反手一迴旋,決定了自己的命運;犧牲自己。

屋癱了,男人死了,留下痛心欲絕的女人在兩個孩子中面臨抉擇。

危急關頭,你怎麼選擇?一根水泥樑左右兩個孩子的命運,只能救一個(抬起一端,另一端勢必往下壓)

弟弟大聲喊:媽!我疼!我不要待在這裡 

女兒喊不出聲,僅能用手敲擊著身旁的小石頭(微弱聲音媽媽聽不到,弟弟知道)

女人嘶聲力竭的喊:都救!都要救啊! 在旁的救援性急急,眼看著就要去救另一端的生員


女人做了決定,「救弟弟」,重男輕女、傳宗接代,中國傳統喚醒了媽媽的意志

這三個字切身打在姐姐耳裡,還壓在下頭的姊姊緩緩流下淚......

讓讓讓,從小讓弟弟,有危急,我挺身,現在,在媽媽心中,我的地位依然還是弟弟優先......

脫離石堆後,女人抱著女兒聲嘶、愧疚 卻被一旁的義勇軍 催促著別管死人,活人要緊

女人失神地背著弟弟一步步蹣跚的往車站的救護站......

 

奇蹟似的,雨水答滴著,女兒生還了!

一旁望著沒有知覺滿身灰泥的死屍,她爸爸。

被遺棄在死人堆中,內心重創的女兒,腦中彷彿停滯般,忘記一切。

身旁無至親的她,被解放軍帶離家園,並被一對膝下無子的解放軍收養

母親為了不愧對丈夫和女兒的犧牲,獨自努力扶養在災中失去單臂的兒子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32年過去了,陰影依然纏繞

女兒想忘記當時母親做的決定,她無法體會當時為何放棄自己 

兒子靠著己力,拋開陰影,開闢旅行社,一直希望母親離開傷心地

母親守寡依然守候著故鄉,彷彿為了一個沒有答案的問題,故我的囚在唐山


而32年後的地震,才讓一家人再機緣相遇

當母親見到女兒的同時,第一句話是:我給你跪下......

看到這一幕,真的哭了我...

女兒沒有去扶她,聽著母親懺悔

相信這段悔恨也是女人說給自己聽的,給自己一個交代,想求得女兒諒解

最後一起去爸爸和自已的墓前 發現母親的「補償」(每年的就學的課本...和當年僅剩的遺物)

女兒哭了。發現自己對媽媽的不諒解其實沒有讓自己好過一點

噩夢輪迴,相對讓母親也熬了32年......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電影看完,眼淚打轉以不下數次。

如果我是女兒,相信我的內心一定跟女兒一樣 『不懂母親為什麼要放棄自己』

而女兒(方登)在災後完全不信任家庭親情,不了解養父母口中的認祖歸宗為何

但也在自己懷孕之後,了解到即使是養父母,看待自己就像是親生兒女那樣,不離不棄

在自己不告離家的幾年,回到家後,爸爸看到她的喜悅與生氣

一向溫和的爸爸大動肝火大吼,在這一刻,她覺得他不再是養父,而是真的付出真心的父親

回到32年的災後現場又看到同樣場景,同樣哀慟的母親

卻體悟到它失去知覺得那一段--母親的暴吼和悲痛。


中男輕女的觀念太深,這部戲裡感覺弟弟(方達)完全沒有記憶;他不知道他是被選中的那一個

一直想帶媽媽離開傷心地,完全不了解媽媽是為什麼執著,而當時同年紀的姐姐心裡恨的是甚麼

(我就在猜,被救出來的同時,弟弟已經失去意識了)


而母親也是為一個「先有雞還是先有蛋」的問題困了32年

怎麼做都不對,所以他選擇了「傳統」

可以說是中國傳統牽制她,也可以說是弟弟有生還跡象,而姊姊的她看不到

(但我覺得絕對是前者)但是在當下 我們觀眾的心都是跟著姐姐糾結呢!

姐姐的心情太顯目,在加上甚麼都得讓弟弟的那種不平衡感

讓我整部片都跟著姊姊角度走......很哀傷

當然知道這個問題沒有答案,難道說得出口,救我 不要救弟弟?

但要一個八歲小孩怎麼認同?

母親堅決放棄了愛她願意跟她相守下輩子的男人,以平衡在心中的不平衡

困守在唐山裡,最後在姊姊出現獲得解脫,補償了32年的悔恨。


電影中讓我很中意的地方是

失神的媽媽去護理站的時候且大家都焦頭爛額的時候,

義勇軍問都不問,就是接手背人,這種感覺,很溫馨

而沒有先問:「怎麼了?你怎麼了?哪裡不舒服」一些廢話之類的

 

 

 

一家口子的個性都很硬,女兒、兒子和媽媽都一樣

不論旁人怎說,執意往自己堅持的方向走

(姊姊讀醫學院、兒子要離家打拼、母親要留守唐山今生不二嫁)

這點讓我肯定他們絕對是一家人XD


很令人動容的片,還是我哭點太低?值得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大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